close

在外面,有時候路人或鄰居會以為椪椪比實際年齡大一點

除了可能看起來個子稍微高了點之外

他話講得清楚也是原因之一吧 

”講得清楚“倒不是指說發音非常正確

有些音還是發得很不標準

需要媽媽幫忙翻譯別人才聽得懂

不過他可以不須用疊字表達(可能是我們也很少用疊字)

也越來越能說出完整的句子

會知道什麼情境需要說什麼

不見得需要跟著大人重複語句

倒不是我有多得意認為他很會說話

(事實上這也沒啥好得意的,只是成長的一個過程而已

絕大多數的小孩也一定都會有令人驚喜的一些話語)

只是剛好今天心血來潮(重點是小孩還睡得熟,我有時間寫)

就憑著記憶紀錄下來和大家分享囉

有的是他馬上學我們說

有的呢,是他平時收錄在腦子裡,某一天彙整後就變成了自己的文句了

 

例如...............

 

還沒滿兩歲前:

a. 在保姆家沒穿尿布,尿尿了。

    他說:褲子都是尿。

b. 放完屁後,他學保姆說:不好意思,被你聽到了,害羞~~

c. 例如要吃餅乾時,叫他要先問爸爸或媽媽“可不可以?”或“可以嗎?”

    他都直接說:可以。

    (是要你問,不是要你回答)

d. 全家要出門前,我提醒說:鼎耀!準備囉。

    他就跟著說:鼎耀準備,鼎耀準備。

  (他是你舅舅啦!你以為是你同學喔)

e. “你” “我” 分不清。

   例如他想要某個東西,他說:給你。

   然後我就拿來,他就一直說:給你。

   我就說:你不是說要給我嗎?

   他乾脆說:給椪椪。

 

兩歲後:

a. 某天晚上我把剪好的雞肉放在碗裡準備讓他自己吃時,我說:哇!好多雞肉喔。

   他說:哇!好多喔~這麼誇張~~  (而且還用誇張的表情語調)

 (旁邊三個大人大驚! 哈!這位先生,你才誇張吧!) 

b.穿上外套戴上帽子後他會說:交結ㄌㄣˊ。  (這時候就需要媽媽向旁人翻譯了) 

   答案就是:他學大舅舅說“周節倫”。

c. 我會故意說:齁!弟弟的奶嘴掉了,你等一下,媽媽得去幫他洗奶嘴。

  (暗示他先不要吵,要等待,媽媽也是迫於無奈所以要中斷我們的活動)

   他後來也會說:齁!弟弟的奶嘴又掉了~~

 (對呀!做哥哥的要有耐心阿)

d. 前兩天晚上他拿著椪爸的手機在自言自語,不知正在假想和誰通話中,

    這時mumu在床上哭了,

    我說:椪椪你去幫媽媽看一下弟弟是不是哭了。

    他小跑步到嬰兒床旁邊說:弟弟不要哭,哥哥在講電話。

  (哇哩咧~~笑屎我了,生意做很大吧)

e. 昨天下午在餐椅上吃完一片蘋果後,表示還想再吃,

    我把mumu放在沙發上進到廚房去切蘋果,

    沒多久mumu哭了,

    我在廚房聽到他說:弟弟不要哭,媽媽在幫哥哥切蘋果。

  (恩!很好!)

 

以上是我目前想得到的,可能有些一時想不起來(過了就過了)

之後如果還有再上來補充吧。

 

同場加映

至於快滿五個月的mumu會說什麼呢?

一樣還是: 嗚~呀~~歐伊~~之類的。

 

大家關心的:

椪椪體重  13.5公斤  

姆姆體重  7.8公斤  (很有份量吧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